本來一片清涼孤解

這一個本字,就是天地之本也,就是我們人的本來面目,在太上道德經上看

來,這一個本字,就可以作道字解,在我們孔子書上看來,就可以作一個性字解,在佛經上看來,就可以作一個覺字解,在耶穌教就可以作一個愛字解,在回教就可以作一個清字解,道、性、覺、愛、清五個字,皆可以作一個本來觀。

本來清涼者,在未開天地以前,就是一團白白淨淨的氣,是最清明的,所以稱為一片清涼孤,就是至高無上的意思,祂是無明明盡的,無盡明明的,同時也叫做,一個光明無為之境。

凡我們世界上有形的萬性,皆是從這個本字裏頭產生出來的,所以古人說:「天得一以清,人得一以寧,物得一以實」易經上所說的,「天一生水,地六成之」這一個天字,也可作個本字解,也可以作個無字解,本字與無字合一,則是一個太極,不合一就是一個無極。世界上講教義的人,都是講到至高無上的,太上所云勉強言道。

佛祖所說的如來,性命真宰,皆是一個意思。我們宗教哲學研究社,因為看他們五個聖人的意思,都是救人的,都是平等的,都沒有高下的,都沒有彼此的,所以我們就把他集合攏來,化除了門戶之見。

五教聖人既是一個樣的心,教意也就是一個樣的了,心同意都成了一個樣的,就不可把身子丟開不要,倘若不要身子,心和意也就沒有了,他的精神也就會破碎了,他的精神教意破碎了,還有五教的精義嗎?還有五教的真精神嗎?倘若五教的真精神沒有了,也就沒有世界了,現在因為五教的真精神分開了,就有一個門戶競爭,就有一個人慾橫流的現象,我們講到這個地方,真是要痛哭流涕。

今天要想挽救人慾橫流,凡我們世界上的人們,都要遵從五教聖人的意思,不管他是那一教的信徒,都要依照他的教義做去。譬如儒教的教義,就是忠恕,忠字怎樣解釋呢?就是要把我們的良心,放在當中來,壞事一點都不去做,欺人的事情也不能去做。這一個恕字,就是我們心裏所有意思,也就像他們心裏所有的意思,假若不是像我們心裏的意思,也就不像他們心裏的意思了。我至願我們諸位,凡是違背了我們心裏意思的事,就莫要去做,倘諸位要知道這兩個字的詳解,可以參看我們的「人生指南」,以及「念字箴言」,也就明白了。

道教的真義,就是「道德」兩個字,道是怎麼呢?就是我們平常所曉得的,一舉一動莫不涵有道,我們這個人,沒有一秒鐘不在這個道裏頭,因為我們身體以外,就是空氣,倘若沒有空氣來保護我們,我們還可以生存嗎? 你看這一個道,是怎麼的慈悲?是怎麼的仁愛?所以我們現在來講道,就是要學道的仁愛慈悲。所以仁愛慈悲,就是我們本來,本來倘若沒有慈悲,也就沒有我們的身體了,但是我們的身體,是住在道裏的,不過是把慈悲仁愛忘記了。

你們各位,今天來加入我們宗教哲學研究社,是來做什麼的?你們大約都是知道,都是來學道的,學道不要學別的,只要學到慈悲仁愛,同時也就要學到總理的和平。

這一個德字,乃是立人之基,基者乃是本也,固本必須要從立德、立身做起,就是不要欺心,就是要正我們的品行,品行要怎麼樣纔能正呢?就是要教你們,莫做不正經的事情,不正經的事情很多,我可以簡單同你們說一下子,就是喫花酒,吃鴨片煙,賭錢,看到美麗的女人,心裏頭就亂想,也就是沒有德行。你們莫以為沒有人知道, 就可以去做,天地間的事情,沒有人不會知道的。你看我們身外的無形空氣,就知道,我們身內的就是心,心也就是仁,仁也就是道,他是最公道的,你做的好事,他是知道的,你做的壞事,他也是知道的,若要他不知道,除非我不做,假若是做了,心也就知道了,理也就知道了。理是甚麼東西?就是道理,道理就是天理,一旦違背天理,又要看是違背大的,看是違背小的,若是違背大天理,就有大的害,違背小天理,就有小的害,若違背重了,就有惡氣相感,身上就會感受痛苦,我們這些人沒有痛苦,就是因為沒有違背天理。

我上頭不是說過嗎?道是很慈悲的,假若是看到你們有痛苦,他也就很痛苦的,所以道和人是一個東西,不是兩個東西,這個人怎麼會知道是一個東西呢?因為是陰陽二氣所凝成,人字的寫法,就是一陰一陽,但是五教聖人,也就是這一個人做成的,所以看到我們人們受苦,他就來勸解我們,也就來救我們。他救我們的法子,是怎樣的呢?就是慈悲,他願意我捫這些人,都跟著他一樣的要慈悲,要去救人。救人的法子,又是怎樣的呢?就是要學學正經的人,五教聖人也就是正經人,我們這些人,如果都和五教聖人是一個樣的慈悲仁愛,豈不是人間火宅,也就化為清涼世界了嗎?

這個人間火宅,就是大家良心不正,所組織成的,所以我們常常受的痛苦,都在烈火焚燒的中間,若要解除這個火宅問題,必須要從二十個字中,佔到一、二個字,才可以達到清涼的境界。

佛祖的精義,是一個覺字,覺字就是慈悲的解,慈悲不但是見到人民的痛苦要救,就是見到一切的動物的痛苦,也是要救的,不管他是怎麼樣的對待不好,倘若看到他們的痛苦,我們還是要拼命去救他們,怎麼樣呢?因為我們是本著道的意思,本著慈悲的意思,倘若本著道與慈悲的意思,就只知道,道與慈悲,便不管其他的一切是非了,望我們社中人,望我們世界上的人們,都要學得這個意思。這樣豈不是世界上的人,個個都親愛了嗎?豈不是爭鬥也就沒有了嗎?豈不是世界上一切的痛苦, 都可以解除了嗎?我們來發起創辦一個宗教哲學研究社,就是這個意思。

還有一個耶穌講博愛的,還有一個謨罕默得講清真的,通同和以上的意思一樣。要望我們世界上的人,莫以為五教聖人是五樣,他們個個都是本著良心來救人的,所以我在上頭說過,身心意是一個樣的,倘若有了一個第二者,就是有了心、有了身,也就沒有手腳了,倘若五教分開,就和一個人有了身意心,卻沒有手腳,這還能行嗎?望我們大家,都要體貼到這個意思,首先要愛我們身心,能夠愛我們的身心,也就以這個一樣的心,再拿去愛護他們,倘若世界上的人們,個個都表示親愛,豈不是達到了,我們的本來一片清涼孤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