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性含元一點無解

上頭講的本來,本來兩個字,就和萬性的母親一樣的,為什麼這兩個字,就可

以作萬性的母親呢?因為「本」字是一個無字,這一個「無」字,也就是萬有的起源,所以能稱為,萬性的母親。你們要知道,這一個母親,是和我們現在的母親一樣的,你看我們現在的母親,是怎麼樣的慈悲,是怎樣愛我們的,你們要是忘記了母親的愛,豈不是就不是好兒女了嗎?像這樣就是忤逆不孝,大眾都要恥笑他,何況這一個母親的母親, 諸佛眾仙的母親, 能夠忘記的嗎?

為什麼這一個「無」字,可以做諸佛群仙的母親,又可以作萬性的母親呢?因為這個本來的「本」字,既可以作一個「無」字,又可以作一個「道」字,所以我們可以稱呼祂,是我們母親的母親。假使你們是忘記了這一個母親,我可以為你們設一個法子,就可以不會忘記,有個什麼法子可以設呢?要知道我們沒有那一個不養兒女的,你看我們懷起兒女在肚腹裏頭,又是怎麼樣子愛護?但是古時有一位聖母,就是文王的母親,她的名字稱做太姒,她懷文王在肚裏時候,她就想出一個教導兒子的法子,就是眼莫視惡色,怎麼稱作惡色呢?可以說就是一個好看的東西,恐怕把自己歡喜的心衝動了,一時笑起來,也就把兒子衝動了,也可以說那就是一個看見害怕的東西,倘若看見了害怕的東西,自己就會駭一跳,也就會把兒子衝動了,她分娩下來的時候,種種的防範,種種的愛護,寒暑往來,都是提心吊膽的,怕她的兒子害病,她就不敢亂喫東西, 因無怕乳汁裏含有毒質,這一個母親真是天然慈愛的,我們現在就把這個「道」,拿來當做我們的母親想,倘若我們不孝我們的母親,豈不是我們的兒女,也就不會孝我們了嗎?我們的兒女不孝我們,我們是要憂愁的,我們不孝我們的母親,我們的母親也是要憂愁的。將心比心,將身比身,一定就會盡孝道的了,這個是專講我們人的。

萬性都是從一個「無」字裏頭出來的,所以萬性的生育,皆是一樣,所以佛祖要教我們戒殺、放生,因為他知道萬性的生命,皆是一樣的,我們一定要愛護他,倘若不愛護他,那就是虧了天性,倘若虧了天性,也就虧了我們的心了。孟子所講的,惻隱心腸人人皆有的,耶穌在撒種的時候,也是甚麼東西都要愛的,所以他的教義,是博愛,博愛就是大愛的意思,也就是普愛的意思,倘若我們世界上的人們,都學到「道」的愛,都學到母親的愛,都學到五教聖人的愛,也就不會傷生了,傷生就是自己殺自己,自己害自己。

天上地下,都是「道」有所養的,絕對沒有厚此薄彼的意思,「道」是生天地的,天地體到「道」的意思,覆載萬物羣生。你看我們頭上的天,沒有那一樣東西不蓋到的,我們腳下的地,沒有那一種東西不載到的;天地絕對不會不覆載不好的東西,所以我們學道的人,就要和天地一樣。天 地不會說話,就是表示沒有善惡是非的意思,我們學道的人,也應該以他的意思為意思,我們也就要不分賢愚、好歹、高下,都要用一個法子去愛護他們;莫要看到富貴的人,我們就去逢迎,我們就去交結,看到窮困的人、下賤的人,我們就不齒他,我們就看不起他。倘若我們有了這個樣子的心,我們還可以去學「道」嗎?那麼我們就 隔「道」愈遠了,根本上就錯了,所以我們學道的人的心,是要一個樣的去看。

假若我們是一個有錢的,我們看到窮的人,一定要可憐他,為什麼我們要可憐他呢?因為我們同他是一樣的人,生我們的時候,我們也是一個錢,都沒有帶下來的,不過我們的遇合好點,或者是生在一個有錢的人家,或者我們是遇著一宗好事情,進了幾個錢,我們比他穿得好點,喫得好點。但是貧窮的人,他不幸碰到一個窮的父母。沒有碰到一宗好事,沒有進到錢,所以我們有多餘的,就施捨他幾個,也是應該的。

我們想起為甚麼我們會生到有錢的人家,碰到好事?這一定是我們生前為好人,所以就碰得到好事,也就碰得到有錢的父母;他們沒有錢的,一定前世不是一個好人,沒有種得好因,所以結的果也就不好。倘若是我們前世沒有做好事,也還不是和他們一樣嗎?但是我們以「道」相親相愛,輔助他,喊醒他,叫他趕快做好事、學好人,他也可以有錢了。

但是有一種有錢的人,自高自傲,不知自己是修積來的,就是依賴他有幾個錢,就造惡無厭,每天喫花酒尋女色,豈不是拿自己以前的功德,去掉換未來的罪過嗎?你們豈不知道,做賣笑、賣淫的,在早也是和我們一樣的嗎?造了因果報應,不是欠債的,便是還債的。又有一個說法,他也是我們一樣的「道」生出來的,不過是他種了惡因,就遭了惡報,我們卻是得了一種善報,我們如果這樣反覆思想一下,就明白這個道理了。同胞們呀!這個人間火宅,實在危險得很,我們一下子不覺悟,也就跟他們一樣墮落了。

又有一種喫鴉片煙的,更是危險,拿到幾個錢就喫鴉片煙,喫些黑煙子在肚皮裏頭,把五臟六腑都會燒黑,何以見得呢?你看他們,那個吃鴉片煙的人,沒有一個臉上不是生些黑鍋巴,縮起一個乾腦殼,聳起兩個瘦肩膀,他總說他喫鴉片好,他就不知這個鴉片煙是要亡國亡種的。這鴉片煙能亡國,大約你們也知道,中國的戰爭,乃是從鴉片戰爭起的,印度亡國,也就是喫鴉片煙人,吃了鴉片煙,甚麼事他都不會幹了,每天總要十二點鐘纔起來,你看他還可以幹事嗎?

現在我們中國有一個哲學家,就是胡適之先生,他說外國運來兩枝槍,一枝是鴉片煙槍,一枝是念佛的槍,兩種東西都可以亡國的。但是依我想來,鴉片煙槍不但是亡國,恐怕還要亡種,對於唸佛的話,胡先生因為感到印度的人們,都去唸佛去了,求佛菩薩保佑,就沒有自己抵禦的能力,所以把國亦亡掉了。但是我說的佛教,不是唸佛的,也不是求佛菩薩保佑的,我們是學佛的大無畏的精神,照著菩薩的心腸為人,學佛的慈悲愛眾,倘若我們世界上的人,通同都學到佛菩薩的慈悲,佛菩薩的仁愛,也就不會有戰爭的了,既然沒有戰爭,國也就不會亡了,世界也就可以大同了,也就和佛國一個樣子的了,世界上的人,個個都講慈悲,個個都講仁慈,還有戰爭的嗎?還有亡國的道理嗎?

以現在來講,就有個中國、外國的分別,我們中國的人們,和外國的人們,通同都 拿「道」來講,豈不是都是一個樣的嗎?外國的人們,也是頭上頂的天,腳下踏的地,同時也是處在天地中間,同時都是為天地的心,因為眼耳口鼻色身,都是跟我們中國的人們一樣的,心也是跟我們中國的人們一樣的,這些是一樣的,道德心、仁慈心也會是跟我們一樣的,假若我們中國和外國,都以道心為心,都以慈悲心為心,都以上帝的心為心,把這些不好的行為,一概都不要,因為我們都住在天地的中間,我們就應該學一個天地的心才對。天地的心是怎麼樣的呢?他是喜歡生的,不是喜歡死的,所以萬事萬物,都是喜歡生長繁榮,你們看花木以及禾苗,長起來是怎麼樣可愛的,天看到禾苗花木稍為枯焦的時候,他就會降點雨露來滋養他們,這個雨露就是本著慈愛的心,來生養他們的。生起他們來,皆是拿來供養我們的生活,你看這個上天下地,是怎樣在愛護我們的,花木及禾苗得到雨露,就是得到上天下地的恩惠了,我們得到禾苗,以及一切的一切來生活我們,我們也就得到天地的仁慈了。我們要如何來報天地的德呢?那就是要體會到天地慈悲的意思,就是報他的德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