烈焰熊熊不自如解

這個烈焰熊熊不自如,是怎麼樣的呢?大約你們都是知道的,我說你們是知

道的,你們會要詫異,但是我一說出來的時候,你們也就不會詫異了。因為我們這些人,天天住在人間火宅裏,還一點都不知道,一些有智慧人知道了,他也就不覺得是住在人間火宅裏頭,可以說你們都是認盜為道的。為什麼會使你們認盜為道呢?那麼你們也是很詫異的,在第一個詫異是說你們不是住在屋子裏頭嗎?為什麼你們又住在烈火裏頭還不知道呢?那就因為七情六慾所染了,這個七情六慾就好比是一個強盜,還要厲害些。為什麼他要厲害些呢?這個世界上有形的強盜,不過是偷一點衣服,不過是偷一點錢財,我講的認盜為道那個盜,不是來偷你們的衣服,來偷你們的金錢財寶,這個強盜卻是來偷你們的精氣神三寶了。

這個精氣神三寶,怎麼會偷得去呢?就是一個貪心和不知足,來偷了你們的精氣神。你看我們這個世界上的人,無論他是有錢的、無錢的,都是日夜昏昏沉沉的,在那裏東跑西跑,要想找幾個金錢,但是這個金錢越多,這個強盜也就越多了,別個以為他是快活,他也以為他是快活。別個怎樣知道他是快活呢?看到他住的是高樓大廈,嬌妻美妾,穿的是綾羅緞疋,花天酒地,他也自以為他這樣是很快活,但其中的苦楚,他卻一點不知道。

我說的你們還是不會相信,如果你們以後能會到那有幾萬家資的,或者有幾百幾千萬家資的,你們一問問他們,你們就知道了。但是你們要怎樣去問他呢?你們就問他,住的這個房子還好麼?他一定說這個房子還不一定好,還要想另造幾間房子來住一住,纔可以如我的意。但是造房子的當中,要有許多計劃,操心勞碌,就不快活了,豈不是心中就和火燒的一樣嗎?

這個還不算得苦,還有一個更苦的人,一有了幾個錢,所謂飽暖就思淫慾,因此稍有了幾個錢的人,總有一百分之七,是要討幾個小老婆的,他以為是要多討幾個小老婆,就可以擺架子,那知這樣不但是盜精傷神,足以為慮,而且我們曉得,沒有那一個討了兩個小老婆的,不是兩樣心,那麼十個八個老婆,就會有十個八個心了, 有時要受甲老婆罵,有時又要受乙老婆罵,於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諸老婆,都會罵起這一個人來了,一個人又要迎合甲乙丙丁戊己庚辛的心,若有一點不如意,甲要喫鴉片煙,乙又要吊頸,惹得一家人都不安寧,像這樣的情形,實在不是快活。沒有兒子的,到了三十八、九、四十歲的時候,又要望生兒子,倘若是兒子多的,又要鬧分家,究竟我們當了一些牛馬,受了一些火燒,是為什麼呢?倘若是運不好,或者是生意折了本,房子被火燒了的時候,這麼多的老婆都要喫飯,這麼多的兒子都要分家,你看他是不是在烈火裏頭住著一樣的呢?

我認為這一個事情,就是烈焰熊熊的,來焚燒我們的心肝,盜取我們的三寶,姑無論你如何,終難免一個生老病死苦,這個生老病死苦,害了幾多英雄,害了幾多好漢,絕了幾多性命。現在的婚姻自主,本是自由的,本是晶瑩的,也是一個神聖不可侵犯的,但是這個晶瑩的,死了幾多好男子,死了幾多好女子,神聖不可侵犯的,害了幾多有知識的性命,到了愛情熱烈的時候,好像烈火焚燒一樣,到了割愛的時候,也是如烈火焚燒一樣的。這一個烈火世界,四萬萬同胞以及天地間的同胞,沒有那一個不是住在這個人間火宅,被他東燒西燒的,這就謂之為,世間的貪嗔癡愛之火。就是我也住在這個火裏頭的,為什麼我也住在這個火裏頭呢?你們也會很詫異的,因為我無一時、無一刻、無一秒鐘,不想到把這些在這烈火裏頭的人,喚醒出來,叫他們到清涼世界裏去住一住,所以我也就住在這個火裏來了,但是我雖住在這個烈火裏頭,我都想把先天帶來的清涼珠,以及我們先哲的清涼珠,拿起來和我們這個世界上的人,都喫一點。這個先天的清涼珠是什麼東西呢?就是我們時時刻刻所講的這二十個字,這二十個字是先哲的結晶,所以我天天都講這個清涼的寶珠,來熄這一個火宅,但是這個火宅的毒,是非常之深,也是非常之大,甚至越熄越大,實在可怕,不過我們能慢慢地去做,雖然是一滴滴之水,難熄一車之薪,可是有了千百億萬滴的水,就可以熄一車之薪了。

我們一個人的精神有限,假若我們都大聲疾呼,多灌些水來救,也就做到了,譬如燒房子一樣,我們一個人來救,是很難的,假如我們一家人來救,那就不會燃到屋子上去了,倘若燃到屋上去了,那也就不得了,必須要來通知警察,趕快召水龍來撲滅,這個警察就等如我們的宣傳股一樣的,這個水龍就等於我們全體社員一樣的,倘若警察來得快,水龍也就來得快,而且這個用水龍的人,決定要有力量的人,來努力撲滅這個火,那麼火就不會波及別人。

倘若招呼水龍的人,不是有力量的,一點精神都沒有,火力就會波及別的人家了,如果燒到那發財的人家,到還可以,倘若燒到那窮的人家,也就可憐了。這個窮的人,就和我們社員裏頭沒有道德的一樣,燒到這個窮人家,我們要可憐他,試問我們這裏頭沒有道德的人,我們要不要可憐他呢?不但我們要可憐他,並且我們還要痛哭流涕的慟恤他。為什麼我們要慟恤他呢?因為我們同他都是一個人,他們犯了烈火的燒,我們又豈不怕烈火燒嗎?兼之他和我們又是一個樣的人,俗話不是說過嗎?「兔死狐悲」,就是兔子死了的時候,那一個狐狸哭他,狐狸為什麼要哭他呢?因為他同狐狸是差不多的,裏頭有個同類相惜的意思,所以狐狸就要哭兔子,但是他們是獸類,都有一個相親、相愛、相憐的心腸,何況我們還是一個人呢?

我那天不是和你們各位講過,大凡這個人的心,都是一個樣的,孟子所說過:「惻隱之心人皆有之,羞惡之心人皆有之」惻隱就是慈悲的意思,羞惡就是怕人知道他惡的意思,你 看現在的人,沒有那一個不是當着人,就是說他的仁義道德,絕對沒有那一個說他自己惡的,由此看來,凡世界上的人,沒有那一個沒有良心的,倘若你們不相信良心,你們白天做的事,晚上想一想就可以知道了。

在我們以前有一個哲人,稱做王陽明先生,他叫我們要保持良能,也是叫我們要保持良心的道德,保持良心的道理。怎麼樣才可以保持呢?孔子所講的 「親親愛人」,就是要教我們這些人相親相愛,見他人之過如己之過,這就是我講的成己成人了。

怎麼樣我們要愛他,我不是和你們各位講過嗎?我們原來是一個人發生的,要知道這一個理由,那麼我們都是一樣的了,也就不爭長、爭短了,都是一個母親生下來的,當然我們的身體是一樣的,原來是一樣的,我們現在也是一樣的,所以我講愛他的身,即如愛我的身。怎樣要這樣愛呢?我們是一個人的化身,他的痛也就是我的痛了,講到這個地方,我們絕對沒有害人的心腸,也就絕對沒有殺人的心腸,因為害人還是害自己,害了自己還不傷心嗎?倘若害到自己,還不痛苦嗎?倘若是殺到自己,豈不更加痛苦嗎?拿我的痛苦,去比他的痛苦,害人、殺人的心也就沒有了,個個都把害人、殺人的心丟卻,那麼我們都到了自由範圍來了。這一個題目,不是叫『烈焰熊熊不自如』嗎?照到這個實行做去,到了真正的自由範圍裏頭,那麼不自如也就自如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