若要免諸烈火劫解

我們要怎樣才能脫離這個烈火一般樣的地方呢?就是要我們遵循到以前的哲人

的意旨。我們過去的哲人,是那幾位呢?但是不能說多了,就恐怕我們這些人的腦筋,要紊亂,反轉不知道,要遵循那一個的法子才好。我們中國第一個哲人,就算是老子,姓李名耳,孔子也曾向他問過禮的。那麼第二個哲人,就算孔子,但是老子、孔子以上的哲人也就不少,就是軒轅的時候,有個廣成子,也是一個哲學家,他對軒轅說了兩句話,他是怎樣兩句話呢?就是「勿搖爾精,勿勞爾形」軒轅氏拿了這兩句話,就實行他做的事情很多,若要知道他的底蘊,可以歷史上去考查。

老子的哲學是養生的,以清靜 無為為解。孔子的哲學,就是致中和天地位焉,萬物育焉,怎麼可以達到,這個致中和呢?也是在頭一篇上我說過的,個人的良心中間有一個神,就是仁義的仁了,因為他是生生不息的,所以我所講神者; 仁也,仁者神也,這個道理是最平庸的,並不是一定了不得的。

怎樣是很平庸的呢?不但是我們有這個仁者神也,就是萬眾萬物,皆有個仁者神也的意思,我今天再把一個萬眾萬物,都有仁者神也的意思,說出來你們必定是很詫異的,一定會要說我是說假話。今天我來講一個理由給你們聽,無論他是個什麼東西,祇要是有形的,他就有一個中間,不是說過仁者神也,是講生生不息的嗎?你們一定要問我,這一個蠢木頭、蠢石頭,他不是沒有仁者神也了嗎?但是我所說的仁者神也,還是同我們人一樣,是什麼意思呢?我來打一個譬如與你們聽,就是這個木頭爛了的時候,不是要拿去燒嗎?燒了的時候,有時一定是把他拿來放到土裏頭的,或者鄉裏的人拿去做灰糞,這個時候他的仁者神也就出來了,倘若是沒有仁者神也,他也就不會肥果子、肥禾 苗;果子以及禾苗都是我們人類喫的,這不是我們萬物同性的證據嗎?這不是我們有形有色,仁者神也的證據嗎?

要想免除這一個烈火一樣的苦楚,也就要學仁者神也的意思,也就要遵循過去的我們那些哲人,怎樣要遵循那些哲人呢?因為那些哲人,都是有仁者神也的道理,他的仁者神也的道理,是那裏來的呢?那麼他們的仁者神也,就是從他們先天來的,照著他們的仁者神也的法子去做事,也是跳出火宅了。

他們跳出火宅的法子,就是行的仁者神也意思,我們的孔夫子所講的,是忠恕。老子講的道德。佛祖講的慈悲。耶穌講的博愛。穆罕就是講的清真。他們五個人,都是照著他們的宗旨,切切實實的去幹,幹到那個極點的地方,那麼也就返到仁者神也的意義了。

我們今天要像他們一樣的,返仁者神也的意義,那麼必定要照著他們所行的,忠恕、道德、慈悲、博愛、清真,這幾個字真精神去做,做到了時候,那麼也就返到仁者神也的地位了,返到仁者神也的地位,就是一片清涼孤了。所以我的題目,叫做熄火宅而為清涼。

這個清涼就是佛家的極樂國土,也就是儒家的無極天宮,也就是道家的太清宮,也就是耶穌教的天堂,也就是回教的天方,他們的名義雖是各別的,依我想他們的理由,仍是一個樣的,不外乎是引人為善的法子。

現在我們把他們那些地方,統統都不要講,首先來講做人,這個人要怎樣做法呢?但是我們世界上的人,個個都曉得要做好人。怎麼樣叫做好人?也就是不要做害人的事,也就是不要做欺心的事,害人的事是什麼東西呢?就是要想把他人的好東西拿給我,欺人的呢?就是害心的事情,怎麼樣叫害心的事呢?就是我們每天做了一點欺詐的事,害了自己的良心,那就是欺人了,欺人是不好的人,不欺人就是好人。

要怎樣才得不欺人呢?那麼就要把先哲拿來做我們的榜樣,拿那一位先哲來跟我們做榜樣呢?就是我講的各教的那個領袖,孔丘、李耳、釋迦、耶穌、穆罕,他們這五個人,就是五教的領袖,還有些枝葉的哲人,我們也不必去研究,倘若要研究那些枝葉上的哲人,那麼也就麻煩了,腦筋也就會擾亂了,所以我要想把人們的腦筋弄清楚,就把五教哲人的精粹歸納攏來,成了這二十個字。這二十個字,都是五教哲人的精神,因為他們都是實行這二十個字,的當中一、二個字,他們也就成了一個極偉大的哲人了,我們這些人擇定了,這二十個字的當中一、二個字,身體力行去實行做起來,那麼我們也就會成了一個哲人了。

你看我們以前那個孔丘,他是實行孝弟的,一點都不茍且,他就會成功一個哲人的偉大工程,他的道就是忠恕兩字。因為列國時候,那社會也是極混亂的,是子殺父、妻殺夫的時代,並且爭奪、搶殺的時候很多,那麼他老人家就出來提倡人倫道德,使那些百姓認得到他們的父母,他就告知他,你們這些人們的身體,是那裏來的呢?自從父母生下來,用極慈良的法子來撫育你們,這個撫育的法子,你們大約是忘記了,因為那個時候還沒有一點知識,就不會記得到,你們假若是記得那時候撫育的仁愛,也就不會忘記父母的恩德。

要怎樣才會記得當小孩子的時候呢?那麼我有一個最好的法子,凡我們沒有那一個不會養兒女的,你看我們對於我們的妻子,懷了小孩子在身上的時候,是怎樣愛護的,將近分娩的時候,又是怎樣擔心的,不管是兒是女,生下來的時候,是怎麼樣愛護,到了三四歲的時候,是怎麼樣撫育,到了八九歲的時候,是怎麼樣教育,這個形容我們當小孩子的時候,父母對待我們的法子了。你看我們小孩子長大了,不聽我們的話,你看我們氣不氣啦?但是我們不聽父母的話,父母也是生氣的,我們有了年紀有痛苦,我們的兒子不能替我們解除痛苦,我們當然也是生氣的,但是我們不會養我們的父母,不聽我們父母的話,那麼我們的父母也是跟我們一樣的生氣。在早有一句教我們的話:「 百善孝為先 」這一句話,是說得無論你們做什麼善事,都不及孝的好,這個行孝,也不但是指我們能夠養活他,就是行孝,並且要聽我們父母的話才是行孝。

怎樣我們要聽他的話呢?因為我們的父母,比我們閱歷的多,見識也多,假若我們不聽他的話,那麼就會做錯事,現在做錯些事,是些什麼事呢?就是我們住在這惡濁的社會當中,很多事如同土匪所做一樣的,假若我們做到這宗事情,那麼我們的性命,就很危險了。並且還有一種青年講究戀愛,這個就是更比土匪還壞些,現在這一般青年,都認為這個戀愛,是很神聖,其實比土匪做的事壞些。怎樣我說他比土匪還壞些呢?因為少年時候,閱歷見識都不一定高明,今天戀愛到甲,明天又可以戀愛到乙,弄成了一個東戀西愛,到了結果的時候,就要失戀、失愛,所以現在失戀的就會自殺。到了自殺的時候,他不好說他是因戀愛失敗來自殺的,他就借一種手脕,去作個愛國自殺來掩飾,但是愛國的人,也不是這一種人,就真正一個不是愛國的犧牲,也不該自殺,講戀愛犧牲的人,到了自殺之後,沒有痛恨,說到愛國的犧牲,他自己倒認為很對的。依我及大眾的眼光看來,是一點不合理,都因為愛國的男性及女性,他的愛國心腸是最玉潔的,他們把性命犧牲了,豈不是把我們的愛國的奇男奇女又弱一個嗎?依我 的想還是把這個不死的餘生,拿來留到這一個世界上,無論他怎樣的波折,無論他受怎麼樣的痛苦,留得這一個餘生,在這個神州茫茫裏頭,再去找幾個同我們愛國一樣的來愛國,豈不更好些嗎?

我記得孔子他是第一個愛國的人,他因為那個時候,社會是很紊亂的,他就跑出來想找幾個同志去愛國,他在那個時候,受了多少的辛苦,他才找到幾個跟他一樣的來愛國,並且受了多少罵,並且受了多少饑,他找的法子最好,不但他找到了他那時候愛國的人,他連幾千年以後的愛國者,他都找到了,那就是孟子以及朱子,都是他那個時候找到愛國的人,並且還找到一個先總理,因為先總理,是依到湯、武及孔子的意思去做,所以總理說的,若要救國必須恢復固有的道德,他也就依到湯、武及孔子的學說,作了一個三民主義,并且提出「忠孝仁愛信義和平」八個字,為吾民族固有的道德,指示吾人以應恢復的必要,倘若是個個都能行他這八個字,那麼我們中國也就弄好了,並且世界上的一切平等,都可以實現了,豈不是一個大同世界嗎?

世界上已經大同了,殺人欺心的事都沒有了,那麼也就成了一個西方極樂國了,願我們大家都要切切實實做去,世界上的人個個都變成哲人了,這個就是免烈火劫的法子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