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煞慾奴智慧舒解

收煞慾奴智慧舒這句話,就是要我們將所有一切慾妄,一概拿來抹煞,使我們

智慧舒展的意思。這個收煞慾奴的法子是怎麼樣的呢?就是要把我們的貪心妄想,一概拿來抹煞,要收這個慾奴,依他們說最難的,依我來講,也就容易得很,就是把我們一切的意外的事情,拿來收起來,不要去想他。

現在我們這些人,非常複雜,就這個修道的來講,他們連人都沒有做好,他們就想去要成仙成佛,不但這個仙佛,是我們沒有看到的,難得做到,就是要我們現在做一個好人,都是很難的,還要說去學仙佛嗎?今天我為什麼事情,要來講這句話呢?因為看到我們現在的人,一聽到別人講道,他就跑去鑽,我們這裏頭的人,也有這種人,這個是完全錯了的。怎麼樣他學神仙,我還是說錯了呢?因為我看到我們這些人,連人都沒有做得好,還要去學仙佛,仙佛聖賢皆是講慈悲仁愛的,必須要把人道講好,然後仙佛就可以相近了,倘若人道都沒有講好,怎麼樣還可講仙佛呢?

我們今天來成立這個宗教哲學研究社,是完全講人道的,體貼到孔子藉神道以挽回人心的法子,來設這一個社。這個社裏頭,所有研究的就是五教的真精神,那也就是我們這二十個字,倘若能夠實行,這二十個字之一個字,底下的十九個字也就可以連串而來了,倘若能做到這二十個字,也可以說是世界上的第一個大哲人了,也可以說是仙佛了。但是我們這個社會上,講道的人是非常的多,看到了這個惡劣世界,(這個惡劣世界,就是同我們講的人間火宅一樣,)他就抱了消極主義,但是這一種消極主義,是世界最惡劣的事情,最不好的事情,他們因為看到這個世界,如同烈火一樣,他們這種看法,固然不錯,但是想到他,一個人脫離了這個惡劣的地方,就不管這個社會,還是在這個烈火中間的嗎?而且我們上頭有父母,中間的妻室、兒女、朋友,也還是在這個烈火裏頭嗎?能夠說他是體驗前人的話,在實行前人的話嗎?這完全各人生死各人了的人,就忘卻他的父母,他的妻室、兒女、朋友,你看他把他的最可愛的人,都忘卻了,人都還沒有做好,他還可以去學仙佛聖賢嗎?你看釋迦牟尼佛,他說的話是怎麼樣慈悲,他說眾生不成佛,他是不成佛的,他還要坐在那地獄裏頭去度那些鬼呢!

但是我們宗教哲學研究社,是不講迷信的,我今天又提起地獄來說是不是迷信呢?因為佛祖菩薩講過這一句話,但是我今天可以把他這一句話,拿來反轉來講講,我覺得佛祖這一句話,是形容現在社會上,這一班瞎眼跛腳,以及困苦到極點的人,犯了國家法律,坐在牢獄裏頭的,那麼這就是地獄了。所以我們現在體會到,釋迦牟尼佛的意思,設立這個研究社,是要感化社會上,一般惡劣性質的人,通通都要存慈悲心。

孔子也說一句話。就是「均之勻之,庶民公之。」這一句話是怎麼樣的解法呢?就是同總理所講的「平等」 二字一樣說法,「均之勻之,庶民公之」是我們大家,都是一個樣的,也沒有窮人,也沒有富人的分別,既沒有這個分別,那麼就是自由平等了。

這個自由,要怎麼樣才能自由呢?就是不要犯法,不要犯法,就是要體到忠孝仁愛信義和平,及我們天天所講的這二十個字,我們時時刻刻都住在這個裏頭,就絕對沒有犯法的了。我們一個人,住在這個圈圈裏頭不犯法,我們是很自由的,但是我們還有妻兒子女,以及朋友,沒有住在這二十個字圈圈裏頭,豈不是要犯法嗎?

拿平等來講,他同我們一樣的人,怎麼要去犯法呢?就是沒有這二十個字,但是我們已經住在這個圈圈裏頭了,我們就得想個法子,把那圈圈外的人,感化到我們圈圈裏頭來,豈不是都不犯法了嗎?所以我剛才所說的,各人生死各人了,這句話是不很對的,依我想來這句話實行起來,就是一個殘忍的心腸,拋了父母那就不孝,拋了妻子就不義,拋了朋友就不信, 使這些人通通都在火坑裏頭就忘了本性,那麼就不慈悲了。姑毋論他仙佛聖賢,沒有那一個不慈悲、不孝、不仁、不愛的,要想跳出這個火坑,須得要把我們這些住在火坑裏頭的人,都要救出來,那麼我們才安心。更有一個笑話,就是同父母扯了皮,同妻子兄弟打了架,他賭了氣他就跑去出了家,還有一種是犯了國法的,他也跑去出家,你看這些人,對於他們的父母、兄弟、妻子、兒女,以及社會上的人都合不得,他還想成佛嗎?這不是一種笑話嗎?因為他去出家的時候,是抱著一種忿氣,這個忿氣就變成惡氣了,惡氣是重濁的,他會朝地下跑,是重得了不起的,佛祖菩薩的慈悲,是善氣的,他就會朝上跑,一個朝上頭跑,一個朝下頭跑,終久都不會會面的,那怕他天天對泥菩薩磕頭,也是各走各地,怎能到一條路上呢?

所以我們這裏頭,不講迷信,不拜泥菩薩,就是專講佛祖菩薩的行,他的行是怎樣的呢?那就是慈悲了,所以他教我們行慈悲,我們就是同佛菩薩一樣的了。有些人講佛菩薩,是非常高深的,以我看來,佛菩薩絕對不會高深,因為他講的世法平等,那裏還有高深的呢?他不是講過眾生都具佛性,因為我們眾生,同佛都是一樣的人,佛也是行慈悲而成就的,倘若眾生也行佛菩薩的慈悲,那麼眾生也就成了佛了,倘若眾生行的慈悲,比佛菩薩還要慈悲些, 豈不是眾生的佛位,還要比佛菩薩高些嗎?

古時候有一句話,就是當仁不讓,(這個仁字就是慈悲)這是教我們遇到仁義的事情,不要讓他們去做,並且還不讓以前的佛菩薩及孔子佔去了。人生在世,先前我解的那一句,各人生死各人了,是要不得的,但是這一句話,並不是說一個人的生死各人了,所以我們二十個字裏頭,有一個博字,博就是大眾的意思,凡我們世界上的人,都來做這一句各人生死各人了,豈不是都了生死了。了生死的工夫,是最不容易的,一個人了生死容易,大眾了生死為難,凡我們世界上的人,通通都來了生死,推而擴之,豈不是凡屬覆載的地方,都成了一個能了了生死了。那麼我們就把西方極樂國,抬到我們這個世界上來了,個個都是慈悲的,都是仁愛的,那麼我們這個世界,也就可以說,他是一個珍珠、瑪、瑙金玉相嵌的琉璃世界了。

既然成了琉璃世界,我們的智慧,也就可以隨我們舒展了,那麼我們這個世界的人,大家都照到這個樣做,就可解除一切的浩劫,絕對就沒有慾奴來害我們,我們把這個慾奴,拿來收煞得乾乾淨淨,就成了一片清涼孤的極樂國土了。

這個極樂國土的人民,並不是專為出家人住的,倘若是不忠、不孝、不仁、不義的人出家,那麼他們也就夠不上住極樂國土了。這個極樂國土,是公的不是私的,所以我佛祖講的,眾生皆具佛性的,他老人家這一句話,講得來是怎麼樣公道的,就是有了慈悲仁愛的人,就可以到極樂國土來 了。為什麼呢?因為他的性質,是與慈悲不相符合的,若要符合,不管出家人不出家人,通通都要慈悲,那麼就可以學到佛菩薩的意思了。佛的智 慧,他就是看到,凡是物都是平等的,凡是惡的、善的,他都可以看得到,他老人家的慧眼,是看盡無餘的。看到慈悲的人,他的慈悲與慈悲相近,就可以成佛了;看到惡的人,佛祖是可憐他的,並不是佛祖菩薩不度他,佛祖菩薩同他近,他同佛祖菩薩遠,度來度去,近還是近,遠還是遠。

我佛不是說過:「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」但是佛菩薩坐在地獄裏頭,也還是極樂的,因為他的佛光太大了,不能與地獄裏的惡氣相近,所以地獄還是地獄,佛還是佛。要做到無地獄的時候,非要我們世界上的人,通通都行佛菩薩的道,那麼這個氣也就不會重濁了。世界上的氣不重濁,也就不朝底下沉了,這個氣不朝底下沉,地獄也就瓦解了;既然沒有地獄,那裏還有天堂?那裏還有阿修羅?天堂地獄都沒有了,那麼這個就是佛智慧,那裏還有輪迴呢?既然沒有輪迴,那裏還有生死?既然沒有生死,那麼證了無生忍了?

這個無生忍乃是佛經上一句話,既然沒有生,當然沒有死,既然沒有死,就是了脫生死了,那麼就是我佛講的:「色不異色,空不異空」色不異色,這一句話,就是講的不變常態,既無常態就是大智慧,六通具矣。具六通之法,本不要多,惟有一定,所以我佛講的,不來不去,「空不異空」他是教我們空世界上一切有為法。

有為法是什麼東西呢?凡可以用我們眼睛看得到的,耳朵聽得到的,那麼就是有為法了,金剛經上說的:「一切有為法,如露亦如電」他是說的世界上一切有為的法子,就是同露水一樣的,是經不起好久的,也就是同那電一樣的,是非常之快的,也就沒有了,所以他要我們莫要去學他,教我們學的都是實實在在的,是金剛不壞的。怎麼樣是實實在在的呢?就是慈悲的氣,慈悲的氣,就是同金剛一樣的堅固,經過一切一切的浩劫,都不會沉滅的。為什麼事情他不會沉滅呢?他是非常的堅固的,他的堅固是從什麼地方看起來呢?就是他的大無畏精神,他的大無畏精神,存留到這個世界上,人人都是知道的,是怎麼樣一個精神呢?就是他底慈悲的精神。所以;以前的大法師,以及佛祖,我們過去的一切哲人,通通都是有大無畏精神的,他把他的大無畏精神,來存到這個世界上,來做我們的模範。我望我們世界上學佛的人,以及一切的同胞,通通都學佛的慈悲,那麼出家的人,以及不出家的人,都可以成佛。

佛是極公道的,一切有形的眾生,都可以成佛,要具大智慧,也不僅只是六通,若是住到這個地方,得了一通,那麼一切的都通了。因怎樣事情,他通得這麼快呢?甲乙丙丁都是佛,世界上都是佛,那麼上下也是佛了,上下也沒有上下,就是一個人樣的,你看通沒通了呢?通通一起通了,那麼都成了一個極樂國土了,也就沒有色相了,豈不是大多數都是一個樣的佛嗎?

我願我們一切的人,都學佛祖菩薩的慈悲,都是愛眾生的,那裏還有色相來分別呢?既無色相來分別,慾奴收煞已盡,智慧也就自如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