眾生皆有我佛性解

眾生皆有佛性,是佛祖菩薩所說的。為什麼眾生皆有佛性?因為未有宇宙

以前,通通都是一團大空氣,這個大空氣中間,就有一個靈氣體,那麼這就是佛性了。他們有些講佛教的,就說佛是經過幾百千個混沌來的,這一句話我們最難得明了,倘若是追問這幾百千個混沌以前,究竟是一個什麼世界?那麼也就說不出來了。

我們現在只講這一個眾生,皆有佛性的道理,我佛菩薩是最講平等的,所以他把他最高的資格,都拿來比較最低的資格,那麼就是佛法平等,世法平等的意思了。他是說凡有形的東西,都含有一個最慈悲性在裏頭,這個慈悲性,在那個地方來的呢?就是那個動物,可以利人之食,食物也是可以利人之食,因為他的食料,貫輸在人身 上,那麼也就是同著人的性一個樣了。

佛祖菩薩的心腸,跟我們人的心腸是一個樣的,他教我們的,就是慈悲兩個字,佛是因為什麼事情成的呢?就是體貼他的兩個字成功的,所以他教這些人,也是要實行他的慈悲,那麼我們這些人,也就可以成佛了。

他因為什麼事情,希望我們成佛呢?因為我們原來都是一個地方來的,他同我們這些人,都是如兄如弟一樣的,不但是同我們如兄如弟一樣,更是同他一個樣身體的, 所以他講的利人者,即是利己,救人者亦是救己,這個救己的法則,就是要我們講道德、講仁愛、講慈悲,愛他們就是等於愛我們兄弟一樣的。如愛我們兄弟一樣的,他還覺得不好,他還要更如愛他自己身體一樣。我們這些人,比如佛祖菩薩的,手腳眼耳口鼻身一樣,假如是我們這些人的眼耳口鼻色身手腳病了,必須要找幾個醫生來醫治,他把醫眼耳口鼻色身的法則,拿來醫眾生,所以他說的:「我不坐地獄,那個坐地獄?」這些人怎麼樣要去坐地獄呢?那麼他就是不慈悲、不愛眾,總是想法則來害別個,豈不知我們古來有一句話,害人家即是害自己,所以害別人的人,害去害來,還是害到自己,坐到地獄裏頭,所以佛祖菩薩看到這些人犯了罪,也就是他自己犯了罪一樣,所以他願意坐到地獄裏頭去,救這些苦的眾生。

他所謂眾生包括了很多的,不但是說我們這些人是眾生,凡是一切金石、草木及有形的東西,都是在眾生之列,何以見得呢?金石、草木他們都是有一種性的,所以藥料裏頭,有金石性的,有草木性的,有動物性的,皆是有一個性字,有一個性就有一個眾生,所以儒教講的無極、太極,無極是無不籠罩的,這個宇宙也是無極籠罩,這個微細也是無極籠罩的,所以一物一太極,一物一陰陽,那麼就是萬元同性了。

有一個同性的,就有一個親愛的,現在我們的善人,固然是要表現親愛的,講到惡人也是要講親愛的,我們現在社會上的這些人,都忘記了本來性的,才有今天的劫運,才有今天的砍殺,倘若是各個都覺悟本來性了,那麼這個劫運,就沒有了,這個殺人的事情也就沒有了;所以我們要來成立這個社,就是要想把這個本來性,人人都要認識,認識了這個本來性了,那裏還有爭奪砍殺的道理咧!

若要免了這個惡的事情,必須先要把五教拿來成一個東西,那麼也就沒有高下的了,我以前不是講過嗎?這個五教都是研究救人的法則的,若要聲明這個救人法則,必須要身體力行,這二十個字,都是在五教精神上拿出來的。

凡在我們宇宙間的人,通通都要學到五教的精義,那麼我們這些人,都是五教聖人的資格了,所以前人所說的,「當仁不讓,見義勇為」這個「當仁不讓」的話,是要我們見得有慈悲的事情,馬上就去做,不要讓他們去做了,並且還不要讓他們以前的聖人去做了,他們以前聖人做得到的事情,我們一定也是做得到的。

這個「見義勇為。」就是教我們看到有義的事情,我們要拿出勇敢去做,就是佛祖菩薩教我們的,大無畏的精神,不要害怕做不到,只要我們的心放在中間,無論如何都可以做得到的,只要我們認清了那條道路,那麼我們慢慢的去走,走到最後一天,終可以做到圓滿的地步。走這個路的法子,心裏頭要抱一種目標,就是跟我們出門去了一樣的,隔了幾千萬里路,我們一下要想回來,馬上就可以跟我們閤家團圓,精神上,物質上都可以得到安慰的。但是我們不走,一世都在那個地方,要回來不是要預備一些旅費嗎?這個旅費預備得多,途上可以坐火車、輪船,倘若要預備得少,就會要走路,這個旅費,就是我們現在的二十個字,倘若多做到幾個字,那麼我們的旅費就多一點了,我們也就回家了。

這個回家就是還了我們的佛性,這個佛國的家庭,就是極樂國土,我們來研究這個二十字,就是要到我們的極樂國土去的旅費,做好了這二十個字,那麼火車、輪船、飛機,我們馬上就可以坐起來了,回佛國是非常之快樂的。

倘若我們不預備旅費,又不想回去,豈不是還是隔千百萬里嗎?這個人不走總是離鄉背井的,並且還要受那個地方人欺侮,這個受欺侮的人,就是現在的貪嗔癡愛,所以我們這些人,流落到人間火宅來了。倘若要離開這個人間火宅,就是要脫離異鄉,我們回家去的意思。看我們這個人,在異鄉零丁孤苦,倘若我們回家去了,那麼也就快樂了。

我所說的這個家庭,並不是現在的家庭,是我們未來、以前的家庭,那個地方也有無限的好處,彌陀經上不是講過,珍珠瑪瑙的世界,因為我是怕你們看作色相,就把珍珠瑪瑙不講,只講那個地方有無量好處,不但是我們人可以去,一切有形的眾生,皆可以去的,我們這些人去了,那麼這些有形的東西,也就會跟著我們去了。

但是這個佛國,在那個地方呢?並不遠,就在我們這個世界上,我們世界上的人,多是行佛之道的,那麼這個世界,也就化為佛國了,個個都是行這二十個字,那麼個個都成了佛,所以我們個個都含有佛性的;凡我們這些人入了這個社,通通都要做這二十個字的工夫,未入社的我們都要喚他來,不管他是什麼人,只要可以實行這二十個字,就是好人了,好人就是佛菩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