捷足登臨悟明珠解

這一句話,是要我們趕快把貪嗔癡愛丟掉,首先從我們天天所講的二十個字,

切切實實的做去,這個丟掉貪嗔癡愛的法子,必須要用這二十個字來抵擋他,這二十個字當中,有了一個字,那麼貪嗔癡愛,也就會隨時趕掉了。

人生在世第一講的是要「忠」,孔子說的:「為人謀而不忠乎?傳不習乎?」也是要我們做一件事,不僅答應別人就算了,並且答應別人,就不要再答應第二人,倘若答應第二人,那麼就不忠了;「傳不習乎」這一句話,是說受了人的傳受,就應該照了他所傳的去學習,倘若不習,那麼就不信了,就不如不受別人的傳。

但是這一個忠字的意義,是非常之深的。怎樣的深呢?內裏含得有先天的大道。這個忠字的寫法,他首先是寫一個口字,這一個口字的大意,即是一圈,就是無極;當中含一直,這一直就剖判陰陽,就成了太極的意思。在這個地方,既陰陽肇分,即有質成了形了,即成了物而成了人了,這個人豈不是陰陽得中而成的嗎?

人既是得中而成,必須履中而行,方合乎天地生物之正義,倘人若是不中,這就不成為人了。中字下有一心字,這心字古人造字,這個心字是這個樣,內一圈是無極,外一圈是太極,無極生太極,無極中一點,乃天地之心,而人之全靈。人得天地之心而成人心,則人應體天地之心以為心,天無不中,則人應無不中了,所以古人造字,把這中字插在心字上,表現忠是要心放在中間,載中而行的了。倘若我們這些人不忠,則就不是天地之心了,天地之心若不忠,則生厲氣,發殺機了,天發殺機,這水火刀兵瘟疫也就發現了,天地之心如何會不忠?實由人心不忠造成的。

人為天地陰陽之氣所生成,其氣與天地相通,其心與天地相成,人心不忠即是不良,人心不良其心即便為蛇蠍之心,其氣即變成妖狸之氣,沖塞於上天下地,所以就有浩劫。要想挽救這一個劫運,就要我們這世界上的人,通通都要有忠心,把這個祥和之氣,貫輸於上下,那麼浩劫也就沒有了。

我們宗教哲學研究社,是研究各教的真精神,要我們個個實行的,倘若我們個個實行這個忠字,那麼信字也就來了,這二十個字也通通都有連帶的關係。現在這個社會,不但一般的人,沒有這個忠字,就是我們也難得講究,最好是一天實行一天,一刻實行一刻,久而久之,自然就可以到忠的境界了。

有了一個忠,也就能認識我們這二十個字道了,什麼事情都切切實實的去做,那麼他們沒有入社的人,看到我們有忠信,那麼他們也就隨同我們有忠信了。但是我們這個社,在初萌芽的時候,就要好好的保持我們的忠信,我們這裏頭的社員,有十個八個好好守到忠信兩個字,他們沒有忠信,儘管他們沒有忠信,只要十個八個人有忠信,那麼也就慢慢的,把全社的人感化到這個忠信的地位來了,十個八個都沒有忠信,我們由一個人做起,就同我傳道一樣的,我一個人講究這二十個字,不過才一二十年的工夫,入社的人也就不少了。

倘若我們這些社員,通通都照得我,這樣子實行做去,那麼我們全國的人,不久也會要感化到,忠信的地位來了,倘若把全國人,都感化到這個忠信的地位,那麼這個世界也就容易好了。所有一切的人都實行忠信,那麼這個殺伐也就好了,殺伐倘若沒有,個個都相親相愛,都認識我們中外的人,都是同類,那麼也就沒有國界,沒有教界。講到這個教字,是很令人傷心流淚的,怎麼樣講到這個教字,就會令人傷心流淚呢?因為我看到五教的教義,沒有那一教不是救人的,沒有那一教,不是講平等的,你看現在的一般教徒,入於佛教,就講佛祖高得了不得,沒有那一教的人,不是講那一教高的了不得的,都去爭高去了,把這個教人的心思,都丟得一邊去了。依我們看來,這五教的真義,都是高得來無有止境的,五教都到了無止境的地方,那麼就是一個樣的高了,是一個樣高,就沒有你強我弱的心思了,把這個心思打消了,都來成一個救人的心思,豈不是這個世界也就好了嗎?

倘要挽救這個浩劫,務必要從這個地方下手,假如是不在這個地方下手,那麼這個浩劫終久沒有挽救的日子。現在我見到各教的教徒,都要想挽救這個浩劫,奈何都走錯了路,這個路走到那裏去了呢?在於景教,就去做禮拜禱告,我主復活,來救這個劫運。在於我們各宗教,就提倡祈禱和平會,或者唸經;但是禱告的還是禱告,唸經的還是唸經,禱告我主復活,我主縱然復活,他也絕對不會說他就是主,來救我們的。縱然他承認是我們的主,但是我們絕對不會信他是我們主的,不但沒有寫字,就是寫了字,我們也不會承認他是主的。這一個主我是承認有的,有在那一個地方呢? 那麼就是我們心裏有主,我們就認識我們的主了,照我們的主所做的事,我們切實去行起來,有一個人去實行,世界上就有一個主,世界上通通去實行,那麼世界上通通都是主了,世界上通通都是同主一樣的心,這個世界就沒有劫運了。這些祈禱和平,以及唸經拜懺的人,通通都把經上說的話,拿起來去做事、去為人;那麼看唸的是那一種經?求的是那一個菩薩?那麼我們也就是那一個菩薩了,一人行之,百人隨之,千百萬人亦可以隨之,這樣行起去,即如得了明珠,都是菩薩了,都是主了。這個主譬如明珠一樣,這一顆明珠,就是先天帶來的,在儒教就叫「浩然正氣」,在釋教就叫「舍利」,在道教就叫「金丹」,在耶教就叫「真神」,在回教就叫「真宰」,名義雖殊,實則一也。這一個微細體,在先天就是無極,在於我們人就是這一顆心,心者;仁也,性之本也。這個仁心合一,這一顆明珠,就會在我們身上,現一個通明透亮的東西,這一個東西,就是普千世界,大千世界,天鄉天國,都是這一個東西了。

倘若人人都悟到這一個東西,就是圓覺不二,表現到五教最高點,成了一個極忠實極明徹的物件,倘若是有第二者,終非五教真義。現在有一般的人,說除了我這一教,就沒有第二教,其餘都是邪教,依我們蔽社來講,世界之上,沒有那一個是邪教,大凡是講教的,沒有不是教人學好的。

所謂邪教,就是沒有照教義為人做事,那麼就成了一個邪教了。打一個譬喻:如我們宗教哲學研究社,不是講求二十個字的嗎?倘若不真正遵守到這二十個字去做事、為人,豈不是自欺欺人嗎?那麼也就成了一個邪教了,倘若正正當當照了二十個字去做,豈不是成了世界之上,第一個好教了嗎?

我講的這一個教,並不是單講我們這個社裏頭的教,世界上所有的教,都是一個樣的,我願我們世界上的教徒,通通都照各教的教義,切實做去,首先忘了門戶之見,再去了主奴之分,就可以免了唇齒之戰,現在世界上的戰爭,大多數都是受了這個唇齒之戰來的。所以社會上的人,沒有那一個不是受了教育來的,沒有那一個不是受了良好的教育來的,我們當小孩子的時候,我們的父母,無不是拿了良好的教育,來教育我們,到了學校裡頭的時候,也是用良好的教育,來教育我們的,沒有那一個父母會教我們拿刀去殺人的,沒有那一個教會裡頭,先生會教我們做壞事體的。

務望我們社裏頭的社友,照這個二十個字去做,並且還要把我們這個二十個字,拿來實施於家庭,家庭也就會和順了,拿來實施於社會,社會也就和順了。望我們諸同仁,通通都照此做去,那麼良心也就光明了,明珠也會悟到了,望你們大家都快點實行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