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德須知初集凡例

一此書所錄古人嘉言懿行。悉本史傳。信而有徵。原擬命名歷史八德言行錄。因八

德須知己推行各省。且體例相同。故仍沿用之。

一此書先出二集。其初集擬請黃君修補付印。紙以相去遼遠。介紹乏人。各處迭函催促。故漏夜補編。以饜  閱者。

一此書既以史傳為本。故名次先後。亦照歷朝列傳。不以品位之尊卑為序。

一此書分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八卷。每卷以二十四則為限。蓋太繁則易生厭。且以黃君所編八德須知為則。循例仿編。令德孔多。容再見於他集可也。

一每則以八十字為率。取便童齡。蓋童年腦力薄弱。太長恐難記憶。太簡恐乏趣味。故詞句惟取簡明。不及全錄。

一每則命題四字。上二字為人名。下二字為事實。此係  先君口授振紳時所采之法。至今深印腦筋。尚未遺忘。體驗所得。敢供於人。

一李文耕所輯孝弟錄。王應照所著錫類編。許止淨所編歷史感應覺計。篇後均有論贊。足資觀感。本書竊師其意。每多引用。惟皆標明姓氏。示不掠美。

一引用李王許等論贊。全採者用曰字。如係節錄。則以謂字別之。

一陳君贊欽校訂時。以文字簡深。尚嫌費解。爰擇要音註。免閱者繙檢之勞。惟見於前者。後不再註。且一字數音。意義不同者。亦不備錄。

一歷代地名。時有變更。本書皆按照當日名稱。釋以今他。閱者知之。

一原本係石印。凡朝代國名人名地名。均有符號。音讀皆日圈點。且限於篇幅。每則字數。均有一定。卷末空白。綴以緒餘。今改鉛印。除繪圖外。如數排入。不無缺憾。然內容則較石印初版修增不少。

一此書為訂期促。舛誤在所不免。論贊亦隨筆書寫。愧未恰當。深望大雅君子。修正為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