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德須知初集卷一

二十四孝節錄

湖州蔡振紳六龍編輯

紹興陳燮樞贊欽校釋

 虞舜耕田

頌曰。虞舜大孝。竭力于田。象鳥相助。孝感動天。

虞舜﹒娃姚名重華。父瞽瞍頑。母握登賢而早喪。後母嚚。弟象傲。常謀害舜。舜孺慕號泣。如窮人之無所歸。負罪引慝。孝感動夭。嘗耕於歷山。象為之耕。鳥為之耘。帝堯聞之。妻以二女。歷試諸艱。天下大治。因禪焉。

虞、朝代名。都蒲坂。在今山西永濟縣東南。○瞽瞍、舜父。有目不能分別好惡。故時人謂之瞽。配字曰瞍。○頑、音還。心不則德義之經為頑。即無知無識而妄為也。○嚚、音銀。口不道忠信之言為嚚。○傲、慢也。倨也。○孺慕、謂如孺子之慕父母。言其誠也。○號泣、哭泣也。○慝、惡之匿於心者。○歷山。在永濟縣東南。○耘、除草也。○堯、古帝名。帝嚳之子。初封於唐。故曰唐堯。又曰陶唐氏。○妻、去聲。以女與人也。○二女、娥皇女英也。○禪、傳位也。

大舜心中。紙有父母。故不知其他。祇求可得父母之歡心。故始終不見父母不是處。人倫之變。至舜而極。然能盡愛敬之誠。則至頑如瞍。尚能底豫允若。況頑不如瞍者乎。

底豫、見孟子。底、音至。致也。豫、樂也。○允若、見虞書大禹謨篇。允、信也。若、順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