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十四孝節錄

二 仲由負米

頌曰。子路盡力。負米奉親。親沒仕楚。歎不及貧。

 周仲由﹒字子路。家貧。常食藜藿之食。為親負米百里之外。親沒。南遊於楚。從車百乘。積粟萬鍾。累裀而坐。列鼎而食。乃歎曰。雖欲食藜藿。為親負米。不可得也。孔子曰。由也事親。可謂生事盡力。死事盡思者也。

周、朝代名。姬姓。文王時三分天下有其二。其後武王滅商。有天下。都鎬。在今陝西長安縣西南。奄有中國黃河揚子江兩流域及遼寧西部之地。至平王東遷。都洛陽。在今河南洛陽縣東北二十里。○藜藿、貧人所食菜。楚、芋姓。子爵周成王封熊繹於荊蠻。為楚受封之始。故都在湖北柹歸江凌等縣。乘、去聲。輛也。謂一車四馬也。○鍾、受六斛四斗。累、音累。增也。積累也。○裀、音因。謂加於褥上者。猶今毯子也。鼎、烹飪之器。

李文耕謂事親之事。承顏日短。報德思長。如仲氏子者。方樂負米之歡。旋抱銜恤之痛。思藜藿而不得。列鐘鼎而徒然。子欲養而親不待。蓋千古有同概也。為子者幸而逮存。可不思孝養之及時也乎。

承顏、謂得見也。見漢書。銜恤、丁父母憂也。見詩經小雅蓼莪篇。養、去聲、下奉上也。後倣此。○逮、及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