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十四孝節錄

八 郭巨埋兒

頌曰。郭巨埋兒。雷震兒活。天賜黃金。官不得奪。

漢郭巨﹒字文舉。家貧。子尚幼。母滅食與之。巨因貧難供母。子又分甘。乃乘子出。進食。一日。子溺斃。妻惶泣。巨曰。毋驚母。子可再有。母不可復得。盍埋之。妻不敢違。遂掘坑三尺。雷震子甦。見黃全一釜。上有字云云。

漢自光武中興。遷都洛陽。後人遂稱為東漢。溺斃、死於水也。○惶、恐也。○復、去聲。再也。○盍、何不也。埋、葬埋也。○雷震、疾雷震動也。○甦、同蘇。死而復生也。○釜、古量名。受六斗四升。○有字云云。即天糃黃金。郭巨孝子。官不得奪。民不得取一六字。

姜履曰。埋兒事。諸儒皆非之。得林縣人所傳。始知子可再有。母不可復得之言。割慈忍愛。曲體母心者至矣。所以驚天地。泣鬼神。一釜黃金。得負悽愴之頃。而雷蘇其子。破涕為笑。孰謂皇天無眼耶。

林縣、河南縣名。郭孝子所居之地。○割慈忍愛。謂全孝道而不計及恩私也。○曲體、曲意體貼也。○悽愴、悲感也。○頃、為時不久也。○蘇、復生也。○破涕為笑。猶言轉悲為嘉。見見劉琨答盧堪書。孰誰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