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十四孝節錄

九 江革負母

頌曰。江革避難。負母保身。亂平貧苦。行傭供親。

 漢江革﹒字次翁。少失父。獨與母居。遭世亂。負母逃難。數遇賊。欲刦去。革輒泣告有老母在。賊不忍殺。轉客下邳。貧窮祼跣。行傭以供母。凡母便身之物。未嘗稍缺。母終。哀泣廬墓。寢不除服。後舉孝廉。遷諫議夫夫。

遭、遇也。○數、入聲。音索。屢也。刦、強取也。輒、每也。○下邳、在今江蘇省邳東。○祼、音卵。赤體也。○跣、音銑。赤足也。○傭、雇役於人也。○廬墓、作室墓傍以居也。○孝廉、漢武帝始令郡國歲舉孝廉各一人。後遂為定例。○諫議大夫、官名。屬光祿勳。

李文耕曰。次翁之孝。於險阻艱難中。全人所不能全。然在次翁。初不敢料其必全。祇盡其心力。而造次顛沛。必於是耳。孔明鞠躬盡瘁。甯俞薄酖橐饘。正同此一副心事。忠臣孝子。所以爭光於日月也。

造次二句。本論語。造次、急遽之時也。顛沛。傾覆流離也。○孔明、諸葛亮之字。○瘁、 勞也。○甯俞、即甯武子. ○薄酖、謂賂醫減毒以救君也。○橐、音拓。衣囊也。○饘、音旃。糜也。均詳左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