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十四孝節錄

十 蔡順拾椹

頌曰。蔡順襄父。世亂歲荒。拾椹奉母。赤黑分筐。

 漢蔡順﹒少孤。事母孝。遭王莽亂。拾桑椹。盛以異器。赤眉賊問其故。順曰。黑者奉母。赤者自食。賊憫之。贈牛米。不受。母喪。未及葬。里中災。火逼其舍。順抱柩號哭。火遂越燒他室。母生平畏雷。每雷震。順必圜家泣呼。

拾、採取也。○椹、與葚同。音甚。桑之實也。凡桑葚。黑者味甜。赤者味酸。○盛、平聲。○憫、哀憐也。○災、大火也。○逼、迫近也。○柩、音舊。棺之有屍者。越、踰也。猶言跳過也。○圜、與環通繞也。闈也。○冢、同塚。墓之高大者。

姜書鑑曰。人子於丁艱之際。躬當大事。處常且難。不幸遇卒變。惟有出萬死一生之計耳。君仲母柩逼於火。抱而號哭。辟患不為。非天性激發乎。至誠感神。火越他宅。所全者大。拾椹猶其餘事爾。

丁艱、即丁憂。遭父母之喪也。○當大事。謂送死也。語本孟子。○卒、音猝。卒變、倉猝之變故。○君仲、順之字。○辟、音避。○辟患不為。語本孟子。○激發、感動奮發也。○誠、音成。誠也。至誠感神。語本書經大禹謨篇。